水基本物理问题专题背景  
  “水”以及“能源”问题被列为人类未来50年的最大挑战,受到了各国的高度重视。如何获取干净廉价的水和现有水资源的有效利用是全世界,特别是我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今后数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内所面临的艰难问题。水在生命、环境、气象和地质等各种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加之关于水有大量悬而未决的基础科学问题,深入探讨水科学的研究既有纯科学意义,也有保障和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意义。
  水科学研究是非常艰难的课题,仅仅水的结构这样看似简单的问题就长久困扰着科学家。我国在水科学领域起步较晚,多属自发性的研究,关于水科学的研究还存留大量有争议的基本问题,因此,关于水科学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和新观点的探讨将有利于促进我国在水科学领域的研究水平, 能为攸关国家发展的水应用方向上的研究提供科学支持。 ...... [更多]
水基本物理问题公开课视频
 
《水与水科学》 杨国桢院士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熟悉而又难以理解的水》 曹则贤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饮用水与健康》 杨敏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现代“治”水之道:从分子层面做起》 胡钧研究员
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生物水的特性和功能》 罗毅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水与物质界面特性的工程应用示范》
温维佳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
 
水基本物理问题公开课 讨论部分
 
水基本物理问题专题文章
 
熟悉而又难以理解的水
曹则贤
水参与了地球上各种物理、化学和生命过程,对水的研究是理解自然的必然需求。水是一种独特的物质,具有极为复杂的结构和反常物性。水科学和水一样令人着迷。

原子尺度上水与物质的相互作用
黄永峰,严蕾,李晖,孟胜
水是生命活动和工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水与物质表面的相互作用是其发挥功能的重要途径。人们通过大量研究发现,在原子尺度上,水与物质的相互作用会导致很多反常的物理现象,从而影响到水体系的宏观性质。文章简述了近年来作者所在的研究组对水与物质在原子尺度上的相互作用的部分...
生物、环境和材料领域中水的重要性与相关应用
万荣正,雷晓玲,陈济舸,方海平
水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在地球表面的各种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水科学研究中,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研究非常重要。其他领域的科学研究以及实际应用的需求,也会刺激水科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文章通过介绍近期在生物、环境和材料等领域中与水相关的科学研究进展与应用...
水基本物理问题图片
更多>>  

曹则贤研究员作报告

胡钧研究员作报告1

罗毅教授作报告2

沈元壤院士主持讨论部分

温维佳教授作报告1

现场提问

现场提问2

杨国桢院士主持讨论部分

杨国桢院士作报告

杨敏研究员作报告

专家回答提问

专家回答提问2

专家回答提问3

专家回答提问4

专家回答提问5

专家回答提问6

做笔记的学生